寂寞之歌

寂寞之歌

December 1st, 2006 by nikoching

1/12/06 12:14AM

剛剛看完了籐井樹的新書,“寂寞之歌”,感覺有點寂寞。呵呵。。。不必問我,那也是一本觸人心弦的書。

“寂寞之歌”是講述籐井樹的父母,朋友,還有他自己的寂寞。我固然喜歡每個故事的情節及陳述方式,可是我比較喜歡關於一個人的故事。就像是在買cd時我會選擇個人專輯而不是群星歌集。雖然那個人專輯只有機首歌好聽而已可是群星的歌全都好聽。我就是喜歡一直“沉迷”一種事物而已。我比較喜歡慢慢去體會那某個人的感覺。

“寂寞之歌”裏有提到說籐井樹以前的一個女友對他說,她的寂寞三不五時就來拜訪一次。我也有同感。我的寂寞是每個月一定來一次,沒錯,是和“那個”有關。呵呵。。。

寂寞對我而言又有三種之分。第一种是最普遍的,沒有人在身邊=寂寞。我很容易被這種寂寞影響。可能是因爲童年時都是一個人在家,所以特別害怕被遺忘了的寂寞。每次體會這種寂寞時我會亂想東西,想到自己也會怕。比如説“到底什麽是朋友?“,“我來這世界上幹嗎?”,“爲什麽我們人類是這樣的?”等等怪問題。這種寂寞若持續太久我會瘋掉吧。現在開始學習應付這樣的寂寞,把它變成第三种。

第二种寂寞是心靈的空虛。就算混在一大堆朋友中,也會被這種海嘯般的寂寞淹埋。即使看的都是熟悉的臉孔,卻覺得無比陌生。才發現心裏有個空隙,原來一直沒有人來填補。這種寂寞的由來很不明確。好像它突然就來了。或者是自己的后知后覺吧。。。

第三种寂寞是自己找來的。在忙碌一番后,和朋友大閙后,或熱戀得過了頭,就很想寂寞一下。這樣的寂寞非常有益身心(哈哈!)。因爲此時此刻才知道到底有沒有迷失了自己,自己的夢想還在不在,媽媽教導的良言還記不記得之類的。這種寂寞也可以是用來享受的。享受自由的寂寞,好比享受人生。寂寞以後,再重振腳步,繼續無奈的生活。

別人說女人總是害怕寂寞。若男人讓一個女人寂寞久了,女人就可以名正言順和另一個男人跑了。那時男人才知道女人是耐不住寂寞的,尤其是漂亮的女人。

也有些故事時說男人太寂寞了,所以他是個花花公子。多麽好的藉口。可是女人千萬不能因爲寂寞而邂逅許多男人,因爲別人會說她水性楊花。對我而言,花花公子總好過水性楊花吧!因爲花花公子是有錢的啊!水性楊花就什麽也沒有。呵呵。。。

寂寞,對每個人而言有不一樣的定義。不懂你的寂寞是長得什麽樣子的呢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