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小娴

曾经很喜欢张小娴

张小娴

September 5th, 2006 by nikoching

二零零一年,六月二日,第一次看张小娴的书, “面包树出走了”.
当时好奇为什么面包树会出走,感觉书名很童话;
原来…张小娴的故事一点也不童话;现实得来,又太忧愁…

读完了“面包树出走了”, 就去买另一本她的著作, “面包树上的女人”, 是“面包树出走了”的前传.
一贯的风格,一贯的凄美,一贯地留眼泪…
接着,她又出了 “流浪的面包树”, 结束了面包树的故事.

对于面包树的感觉,是在中学搭巴士时在路途看见面包树的感觉.
觉得它的叶子好奇怪,像圣诞花的叶子,果子又长得像松树的种子,只是大好多.
其实我还蛮喜欢吃炸面包树的果子,有点硬硬乾乾,但是我喜欢.
‘喜欢’有时候都很没有道理,喜欢一种东西,喜欢一种味道和感觉,
是不能被解析的.

之后我又喜欢上张小娴的Channel A 系列.
把全部都收集.
每次放假回家,又一本本重看.
我就是这样.
喜欢的东西我会一直去接触它,直到感觉腻了为止.
这样的习惯,应用在爱情方面会很糟…

爱情本来就可以很复杂或很简单.Depends on your experience and age.
是的,年龄和经验,让自己对爱情的看法和想法从简单变得复杂.
从复杂变得无奈…
无奈它为什么变得那么复杂…

也许因为太认真,所以复杂.
也许因为不认真,所以简单.
也许因为自己复杂,所以复杂.
也许因为头脑简单,所以简单…

我好象都喜欢悲掺的爱情.
得不到的爱情,是最美丽的.
忘不了的人,是最爱的.
令人一想起就心痛的,是最刻苦铭心.
永远都不再出现的人,是最无奈的…

主角大都为了谈恋爱而恋爱,
我喜欢.
如果恋爱是一种永恒的感觉,那多好…
如果每个人都为了谈恋爱而恋爱,那爱情会不会美丽得多…
如果恋爱只需考虑爱或不爱,那爱情还算不算是爱情…
唉…
是不是看太多张小娴的小说,所以悲观;
还是因为我是悲观的,所以喜欢.
呵呵…你要头晕啦?
那我不写了…呵呵…

Comments

Sokwan said…
我也很喜欢张小娴。以前零用钱很少,不能买书。常常在德教会的图书馆里看张小娴的书。每次去都看很久。一个人,宁静的午后。至今都很怀念那种感觉。
Niko.Ching said…
以前要得到什么都不容易,所以特别珍惜。现在,好像许多事情都随手可得了。什么时候,我们或许会倒流从前的样子。。。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