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

本人很喜欢所有关于家和团圆的节日。冬至这一天,我当然视为大日子。

妈妈从前告诉我,
“冬至大如年”。对于觉得新年一年比一年没“年气”的我而言,冬至好像更令我雀跃。

我喜欢“冬”这个词。因为我们这里常年夏天。
更喜欢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汤圆的感觉。

今年的冬至,和往年的十一年一样,爸爸没有在。还好,这次妈妈来吉隆坡陪我过冬了。两个人好好地吃了一顿客家餐,竟然吃不下汤圆了。嗯。。。人团圆就好。

冬至俗称“冬节”、“长至节”、“亚岁”等。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,中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,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。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间。
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、黑夜最长的一天,过了冬至,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。《汉书》中说:“冬至阳气起,君道长,故贺。”人们认为:过了冬至,白昼一天比一天长,阳气回升,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,也是一个吉日,应该庆贺。(资料采自http://www.china.com.cn/ch-jieri/dongzhi/1.htm)

不懂除了把简讯传来传去,你们有没有庆祝冬至的习惯呢?

冬至快乐团圆哦!

Comments

Crayn Tay said…
happy dong zhi niko...all the best...
大恒 said…
冬至=汤圆=好吃。
哈哈,做汤圆是一种艺术,我外婆说的,前几天帮她做了,一粒粒的汤圆,要好吃是要看煮的时间,还有当做的时候,一做,就要煮,不然会变形,煮不能太久,不能太快...哈。。

Popular Posts